陈意涵挺5个月孕肚跑5.55公里 怀孕做剧烈运动行吗?

  陈意涵挺5个月孕肚跑5.55公里 怀孕做剧烈运动行吗?

  演员陈意涵近日在微博上晒出自己跑步5.55公里的照片,非常“拉风”!这条微博顿时引发热议,让不少朋友和粉丝担心,当然也得到不少人的力挺。

  通讯员 丁煜轩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蔡蕴琦

  照片中,陈意涵5个多月的孕肚已经明显凸出,让粉丝都忍不住紧张地直呼“你慢点!”不少网友担心她怀孕还进行这么剧烈的运动会引起流产,但也有些网友比较赞成这种孕期运动的方式。

  怀孕期间能跑步吗?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乌兰介绍,怀孕期间能不能运动取决于每个人不同的状态和体质,有的准妈妈怀孕期间蹦蹦跳跳都没有问题,而有的准妈妈甚至咳嗽一声都有可能引起胎儿的流产。孕妇运动,更应该量力而为,了解自己身体状况,最好咨询医生,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孕期做一些低强度的运动,其实是有很多好处的,不仅能够缓解孕期疲劳、增强孕妈体质,还能促进胎儿发育,有助于自然分娩。

  至于跑步这项运动,强度很难把握,特别是怀孕初期和后期,如果可以最好还是选择一些其他的低强度运动。乌兰解释,怀孕初期(1—12周),胎儿处于胚胎状态,胎盘在子宫里未长牢,剧烈运动刺激子宫收缩容易导致流产。因此怀孕初期以静养为主,可适当辅以一些低强度运动,如散步、瑜伽等等,不适合快跑。怀孕中期(13—27周),孕妇可以适当增加运动,这个时间孕妇运动,会带着胎儿一起运动,有利于胎儿的发育,慢跑也是可以选择的。怀孕后期(28周后),孕妇体重快速增加,孕肚明显,这时候行动不是很方便,也不适合剧烈运动。

  乌兰还提醒准妈妈们,运动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循序渐进。有习惯性流产和早产史、双胞胎治疗者、前置胎盘、胎膜早破等情况的患者,是不太适合运动的人群,千万不要勉强运动。另外,如果准妈妈们在锻炼的过程中一旦出现心慌、胎动快、头晕等不适症状,请立刻停止运动,并到医院进行观察。还是那句话,孕期运动的确有好处,但是准妈妈们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为,谨遵医嘱。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