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臧天朔因病去世 “朋友”告别江湖

  客户端北京9月28日电(袁秀月 任思雨)“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这首《朋友》是臧天朔在22岁时写下的作品,后来他也因这首歌而一举成名。

  9月28日,据臧天朔的多位好友证实,“朋友”臧天朔因病去世,享年54岁。

资料图:臧天朔。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臧天朔。记者 杜洋 摄

  自幼学琴,一曲《朋友》成名

  臧天朔1964年出生于北京,妈妈是一名教师,虽然父母都不从事文艺,却是文艺爱好者。在臧天朔6岁时,家里拿出全部积蓄,为他买了一架钢琴。这架钢琴承载着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愿,却破坏了臧天朔的童年英雄梦。

  臧天朔曾说,小时候学琴时,他并不乐意,也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在学琴,他觉得那应该是“白白嫩嫩”的人学的东西,而他崇拜的是《英雄儿女》里的王成。为此在学琴时,他老不爱练,为此还挨了不少打。

  资料图:臧天朔。发 俞方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臧天朔。发 俞方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八十年代初,臧天朔考入北京歌舞团,成为职业乐手。那时,摇滚乐正在北京流行。接触摇滚乐后,他瞒着家人,放弃在北京歌舞团转正的机会,和朋友组建了摇滚乐队——不倒翁乐队,后来还先后组织“白天使”、“一九8九”等多支乐队。

  1984年,臧天朔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部音乐作品《心的祈祷》。后来由于乐队解散,臧天朔赋闲在家。1986年,他结识了作曲家关峡,并跟随他学习作曲。歌曲《朋友》《分别的时候》《最后的军礼》都在这期间完成。

  1987年,在关峡的帮助下,他在郑州体育馆第一次登台演唱,并出版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冲入禁区》,在乐坛崭露头角。

  之后成立“一九8九”乐队,并策划、组织、参加了中国流行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990现代音乐会”,开始在全国各地从事各类音乐演出活动。

  1995年,臧天朔的专辑《臧天朔——我这十年》出版发行,专辑主打歌就是《朋友》,这首歌迅速传遍大江南北,也成就了臧天朔演艺事业的黄金时代。

资料图:臧天朔。发 俞方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臧天朔。发 俞方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向往“江湖情节”,因聚众斗殴入狱

  1996年到2000年期间,臧天朔备受欢迎,参加了不少演出活动,包括文艺晚会、音乐节、演唱会等。也出了三张专辑,包括《心还在等候》《捧出自己》《山歌好比春江水》等,只不过,并没有哪首歌曲能够超越《朋友》。

  作为一个摇滚“老炮儿”,他曾讲述自己对摇滚的理解:“摇滚精神就是天地之间,有一个无畏的态度,我扪心自问,要坦坦荡荡,还是跟做人是一样的。”

  成名的臧天朔,广被人称为“大哥”。他除了开演艺公司,扶持年轻乐队,还接连开了几间酒吧。只要是“大哥”的朋友,来到店里,一律免单。因为这个不成文的规定,臧天朔的几家酒吧也接连倒闭。

  很多人说,臧天朔的身上有种“江湖气质”,热情、豪爽、仗义。他也直言不讳对于江湖气质的向往。

  他说:“我觉得最需要的还是真诚吧。其实我们血液里都存在这种江湖气息。江湖气在某些时候被别人变成了一种贬义的东西,但我们所说的正道、正气不就是指这些东西嘛,所以我希望我的江湖气越浓越好。”

  因《朋友》而走红,臧天朔也因“朋友”而经历了不少波折。

  2003年左右,臧天朔与朋友合开了一家名为朋友的迪吧,后因债务纠纷与另一家迪吧发生冲突,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伤。2008年,警方以涉嫌聚众斗殴将臧天朔刑事拘留。

  2009年,臧天朔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刑6年,这在音乐界引起了大震动。 

资料图:臧天朔。发 俞方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臧天朔。发 俞方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重获自由,珍惜当下

  入狱时,臧天朔的孩子才几个月大,他曾说,入狱期间从未见过孩子一面,也从来没让他来探视过,因为“监狱都是高墙灰瓦,不想让那些庄严、肃穆的景象对孩子的精神和心理造成影响”。他还曾说,对此自己非常心痛,这可能永远无法弥补,可能这一生这一世都无法弥补。

  2014年,臧天朔因为在狱中表现良好而获得减刑,最终出狱。

  重获自由后,臧天朔鲜少面对媒体。对那段日子,臧天朔并没有刻意回避,但谈及更多的是那段时间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和感悟。

  “现在随着年龄增长,以前看问题可能比较直来直去,但现在考虑问题就冲动不会那么多,肯定会上下左右东西南北都要想,层面会多一点。”他说。

  复出后,臧天朔的演艺事业也逐渐恢复,他开始忙着巡演,忙着开班教学。2014年,他曾举行主题为“理想不倒,来日方长”的全国巡演。2017年,他担任“2017多伦诺尔国际草原音乐季”的总导演,他6月份的微博,还在发艺术培训中心暑假班的信息。

  复出后,臧天朔的朋友圈子也恢复正常。但他说,在很多方面,比如别人对你有没有诚意,自己比过去更敏感。因此,能不接触人就不接触人,就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他还说,过去愿意交朋友,推杯换盏,现在没有了。

  “我一想,六年没了,所以更应该去珍惜,珍惜生命,珍惜当下。”(完)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