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幕冻龄”:女演员缘何会被少女感绑架

  当国产影视剧频频出现因女演员追求 “荧幕冻龄”而引发的争议,我们不禁要问——
  女演员缘何会被少女感绑架

  梅生

  上了一些岁数意味着有了一定阅历,领略人生百态方会感知人间冷暖。这是好演员塑造优秀而复杂角色的基础,如此演员才能深入角色的内心世界,可以不用说话,仅用一个眼神、手势、背影,便与诠释的人物的灵魂高度融合。这样的女演员,会让人想把这样一句话送给她们:我爱你年轻时的模样,更爱你历经岁月后的容颜。

  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国产影视剧中提供给中年女演员的角色实在太有限了。

  《如懿传》开播至今,口碑跟随开低走高的网络评分一路逆袭,周迅的形象与表演,也慢慢收获观众客观中肯的好评。

  也许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更加平心静气地探讨她在头两集里因为扮嫩失败而引发的争议。联想到37岁的女演员杨蓉最近也因为在网络剧《沙海》中饰演少女而被质疑,以及同样在苦苦追求“荧幕冻龄”的林心如,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使得这些人到中年的女演员,不约而同地被“少女人设”绑架?

  勉力维持“少女人设”,自然是出于对衰老的恐惧。然而成熟乃至衰老真的是女演员的噩梦吗?显然不是。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出生于1949年,从《法国中尉的女人》《猎鹿人》到《廊桥遗梦》《穿普拉达的女王》《铁娘子》,她把时光统统雕刻进了人生每一个阶段的每一个角色身上。所以后辈娜塔莉·波特曼说:“谁都不会介意梅丽尔·斯特里普是不是太老,因为大家都想看她继续演戏。”今年47岁的韩国女星金南珠,也在年初借助韩剧《迷雾》中成熟凌厉的新闻女主播一角,圈粉无数。

  上了一些岁数意味着有了一定阅历,领略人生百态方会感知人间冷暖。这是好演员塑造优秀而复杂角色的基础,如此演员才能深入角色的内心世界,可以不用说话,仅用一个眼神、手势、背影,便与诠释的人物的灵魂高度融合。《归来》里的巩俐、《万箭穿心》里的颜丙燕,均是如此。这样的女演员,会让人想把这样一句话送给她们:我爱你年轻时的模样,更爱你历经岁月后的容颜。

  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国产影视剧中提供给中年女演员的角色实在太有限了。

  遭受质疑后,杨蓉用一篇千余字的长微博坦言自己渴望又害怕转型的心声:“不是我害怕老去,而是当下的影视环境让女演员不敢老去,我们这一波30+的女演员努力维护着少女人设,不是因为我们喜欢,而是市场需要。我渴望转型,想演嫁不出去的大龄女子,或者生活里忧伤跟喜悦一样多的单亲妈妈,想拥抱这个社会和每一个观众。我更怕转型后,我被定义成中年女演员,跟那一波儿我崇拜的女演员一样成了‘非常有名非常美但没有戏演’,更何况我没她们有名没有她们美。”

  这段话道出的,正是国内中年女演员因为年龄导致的戏路尴尬问题,也是她们努力维护着“少女人设”的主要原因——中年男演员可以演钻石王老五、霸道总裁或大学教授,继续在荧屏上与差了他们一个辈分的女演员谈恋爱,比如《急诊科医生》里的张嘉译与王珞丹、《大丈夫》中的王志文与李小冉,摆在中年女演员面前的道路便只剩两条,要么出演“婆婆、妈妈”,要么无戏可拍。不久前姚晨在某个平台发表的演讲 《一个女演员的尬与惑》,便提到现阶段的她,已经没有合乎年龄段的人物能演。姚晨尚且如此,多数中年女演员的处境可想而知。因而,周迅在《如懿传》里出演豆蔻少女青樱的举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她与剧方达成一致后的“放手一搏”,试图向观众证明她依旧灵动如初,唤醒并延长粉丝关于“迅哥儿”洒脱形象的记忆。

  也许有人要问:“婆婆、妈妈”有问题吗?的确,远的不说,我们熟悉的那些围绕家长里短展开叙事的韩剧里,就推出过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婆婆”与“妈妈”角色。《请回答1988》里的三位妈妈,便各有特点,姐仨每回趁丈夫与孩子们不在时凑在街角闲聊,都能擦碰“一出好戏”的火花;《我亲爱的朋友们》里的妈妈们,用活力四射演绎出“最美不过夕阳红”。

  由此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国产剧中的“婆婆妈妈”们,形象太过雷同与固化,很多时候都只是作为剧情的背景板出现,多人一面地演绎着为家庭操碎了心的妻子和母亲形象,而不是真正成熟独立的女性。这一类角色的缺失,从本质上说,是社会对于女性的单一审美和刻板印象。很多人把 “冻龄”当作对于女性的最高褒奖——看看网络上那些关于女明星的形容就再明显不过;而那些“冻龄失败”的女性呢?1992年的春晚小品《妈妈的今天》里,赵丽蓉借一瓶“少女牌”润肤膏,直接说出老年人的不甘老去,没有点破的则是社会对年轻女孩的 “情有独钟”。20余年后,此种“情之所钟”的“少女心结”愈演愈烈,似乎女性过了35岁,便真的如亦舒小说《我的前半生》结尾所写,“至于我的后半生……谁会有兴趣呢,每个老太太的生涯都几乎一模一样”。

  由是,中年女演员遭受的事业危机,实乃同年龄段的职场女性的命运缩影。姚晨说,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近年来常被问到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这令她颇为困惑,因为这理应是摆在中年人面前的共同难题,可是不曾有人问过她的先生。的确,“男女都一样”已被提倡多年,但平等意识深入人心有待时日。社会要求男性以事业为重,却规劝女性事业要为家庭牺牲。具体到演员这一群体,正值中壮年的男演员如吴奇隆、聂远,可以迎来事业新高峰,已经30余岁的女演员最好安心在家相夫教子,偶尔演个“婆婆妈妈”的角色过过戏瘾也就行了。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观影追剧视野越来越开阔,观众已经逐渐摆脱了单一化的青春崇拜与青春审美,而这一风向也被有心的创作、制作人员留意到。近两年来,《和平饭店》《我的前半生》《北方一片苍茫》等影视剧不仅从众多所谓IP剧中杀出重围,主演这些作品的陈数、袁泉等也做出大龄女星可以戏路不窄的表率。但中年女演员若想大范围被允许变老,能够游刃有余地创造符合年龄段的人物形象,来日方长,需要影视剧创制机构与市场及观众三方朝深入交流、互相尊重与促进的方向共同迈进。

  (作者为影评人)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