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的树木希林走了

  《小偷家族》中的“奶奶”离世享年75岁,左眼失明、与乳腺癌抗争多年
  最酷的树木希林走了

今年5月,树木希林与《小偷家族》剧组一同出席戛纳电影节。

  图/视觉中国

  《小偷家族》中树木希林饰演的“奶奶”赚取了不少人的眼泪。

  据日媒昨日报道,曾出演《步履不停》《比海更深》《小偷家族》等影视作品的日本著名演员树木希林于9月15日在东京家中去世,享年75岁。不久前,在国内上映的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作品《小偷家族》中,树木希林扮演的老奶奶一角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今年有四部树木希林主演的电影在日本上映,大森立嗣执导的《每天都是好日子》是她的遗作,片中她扮演一位茶道老师,与黑木华、多部未华子有对手戏,该片将于10月在日本上映。

  这位日本演艺界的传奇女演员,贡献了日本影史上最有名的几位老奶奶、老母亲的形象。而她的一生更是充满戏剧性,二次婚姻、家暴、分居,左眼失明又罹患癌症,经过手术后复发,但她一直以最乐观的精神和病魔作斗争。

  树木希林

  翻字典随便起的艺名

  1943年1月15日,树木希林出生于东京。她原本的志向是当一名药剂师,因为滑雪时骨折,错过了考试。1961年,阴差阳错地进入文学座剧团。那时她的艺名叫“悠木千帆”,不过在一档竞拍综艺里,这个名字被她用20200日元出售,她说名字就是个代号,翻字典发现读音是“Ki”的字最多,索性叫了树木希林(Ki Ki Ki rin)。

  1970年代,年仅31岁的她就被要求在电视剧《寺内贯太郎一家》中扮演70多岁的老太太,这部剧让她声名大噪,越来越多的工作找上门来她却嫌累,称更喜欢拍的是广告,“拍广告时间短,我又是一个懒人,何乐而不为呢”。后来,树木希林参演了《通灵者》《大木家的快乐旅行:新婚地狱篇》《小偷家族》等影视作品,两次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都是以“母亲”形象,一次是2007年的《东京塔》,还有一次是2012年的《记我的母亲》。关于演老太太的秘诀,她笑说,“演老太太的话,不用动就可以,也不用说太多话、不用记台词,这样就行了啊。”

  合作六次

  是枝裕和最怕被她看穿

  算上《小偷家族》,树木希林与是枝裕和已经有过6次合作。是枝裕和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一直致力于将自己的作品打造成能够邀请树木来出演的东西,如果自己不努力、散漫地站在她面前,很快就会被对方看穿,“我特别喜欢树木希林自然的表演,如果和她在一起就会不自觉地萌发‘想要变成更加出色的导演’这样的心愿,所以要努力在树木希林面前做个能拿得出手的导演。”事实上,合作完《比海更深》后,树木希林已不打算再与是枝裕和合作了,但《小偷家族》仍旧让她动了心,她将假牙摘掉,拼尽全力去诠释那种行将就木的感觉。这次拍摄也令她吃不消,在杀青谢过导演后,老奶奶甚至耍起了小脾气,把剧本扔进了垃圾桶,在场的人都觉得她很酷、很可爱。

  《小偷家族》中一家人到海边玩耍,望着海滩上跟自己没有血缘的家人,树木希林说了一句“谢谢你们了”,虽然没人能听得到,但知道不久于人世的老太太还是自顾自地说出了口。是枝裕和说,“对导演来说,有这样的演员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她的台词都是剧本中没有写的。我是拍了这个镜头后,才把它作为关键词写到了剧本里。对导演来说,有能在台词和演技上帮助自己的人,非常重要。所以我会反复邀请树木希林出演,因为她对作品的态度帮了我很多。”不过谈及表演,树木希林并不买账外界对自己的追捧,她说最喜欢是枝裕和的作品是《无人知晓》,因为这部电影她没有出演。

  病魔困扰

  左眼失明,与癌症抗击13年

  2003年,因视网膜剥离导致树木希林左眼失明,她却不同意开刀治疗,说起原因她轻描淡写道,“外部世界有太多阴暗面,我没有必要、也不想去看。”两年后她被查出乳腺癌,虽摘除了右乳,癌症依旧复发转移到了全身。2013年,她凭借《记我的母亲》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时却发愁了,按照惯例她需要在次年担任司仪,想了想她说,“医生说我的癌细胞扩散到全身了,明年的工作不敢保证了。”

  虽然身患重病,但树木希林的工作量却一直没减。她也总是拿自己的病“开玩笑”,“我总说自己快死了却还是在活着,我这可真是死亡欺诈。”关于时间和生死,她也一向豁达得很,“我这辈子过得蛮充实的,已经这把年纪没什么未来了,所以就放弃了”。曾经有采访请树木希林给现在的年轻人一些忠告,她却露出叛逆的微笑,“请不要问我这么难的问题,如果我是年轻人,老年人说什么我都是不会听的。”

  感情纠葛

  如有来生不想再遇见他

  树木希林的第一任丈夫是演员岸田森,这段婚姻只持续了四年。第二任丈夫是摇滚乐手内田裕也,二人一见钟情,认识五个月后便闪婚。他们的婚礼没有西装和婚纱,双双穿着帅气的牛仔服就举行了仪式。然而好景不长,婚后两年就分居了,这两年间不断传出内田裕也家暴、婚内出轨,内田裕也有向法院提交离婚申请书,但树木希林坚决不同意,她一直表示自己深爱着这个男人,“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就是丈夫,虽然他人在很远的地方,但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终于,树木希林对这段残破婚姻的坚持换来了认同,在一档访谈节目中,树木希林说我们都病了,也没体力了,从今以后要互相照顾了。内田裕也“浪子回头”被感化,“她是史上最强的女演员,最强的妻子,我虽然不会向她下跪,但我一生都秉持着最摇滚的精神,由衷向她道歉。”经过几十年的爱情战争,树木希林用忍耐和包容等着爱情归来,她说,“如果有来世我会警惕自己,不再与这个人相见,因为来世再相遇,我仍会爱上他,再次度过我狼狈的一生。”

  撰文/周慧晓婉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