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五十七

用自己的辛苦指数 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六枝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邓世琪二三事

邓世琪到考场抽查考试工位

核心提示:

在六枝特区,有这样一位颇受群众尊重的好所长,从警27年来,她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被当地群众称为“最美”所长。

27年来,她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思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27年来,她在政治上坚定可靠、思想上积极向上、工作上吃苦耐劳,为人谦虚低调。27年来,她在车驾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

27年来,她先后被评为“贵州省公安机关‘文明示范窗口’”“六盘水市公安机关‘文明示范窗口’”,促使六枝车管所源头管理业务从年初全省排名34位跃升为全省第2位,驾驶人管理从年初全省排名34位跃升为全省第5位,机动车管理从年初全省排名20位一举跃升为全省第1位。

27年来,她于2002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同时多次被六枝特区公安局和特区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荣获局嘉奖。

于是,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她,就是六枝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邓世琪。

邓世琪正在写扶贫日记和她一天的工作计划

重扶贫 用心用力用情帮扶

12月20日,记者来到六枝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看到宽敞明亮的办证大厅,数十名群众正坐着等候叫号,办理相关业务。

此时,一位身着警服的女士,正在为办事群众送上一杯杯热水,他们的脸上写满了笑容。

经介绍,该女士就是六枝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邓世琪。热情、好客、外向、大方,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谈及扶贫等有关话题时,邓世琪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向记者娓娓道来:今年以来,按照六枝特区公安局分管领导的安排部署,她帮扶了落别乡新寨村的三户贫困村民,分别是五组的周金友、四组的肖志庆和六组的王文品。有了帮扶任务后,有一颗充满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的邓世琪,对其三户贫困村民进行对症下药,实行有效帮扶:

——得知周金友种桃树缺乏技术和劳动力后,邓世琪积极协调六枝特区科协,为周金友家免费送去桃树栽培等有关技术的同时,还向六枝特区科协争取有关经费3000元。一方面,号召当地40名村民一起参加桃树栽培等农业技术培训,另一方面,由参加培训的40名村民在周金友的桃树基地除草、施肥等,将争取的经费作为误工费。除此之外,邓世琪为周金友家读大学的女儿争取每年4500元的有关教育补助金。

——定时或不定时为肖志庆家驱寒问暖,并为他们宣传国家的有关扶贫政策,自己掏钱购买衣服、牛奶等去看望肖志庆读初中的两个女儿,并鼓励她们好好学习,今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的命运,做一位对社会有用之人。

——协调村委,为王文品家新建100余平方米的平房,解决了他家住房问题。

邓世琪与帮扶女儿留影

重素质 让群众称心如意

车管业务,是展示公安机关形象的一个窗口。对于业务工作,邓世琪的态度一向是非常严谨的,对车驾管业务的每一项细小的环节,她都做到认真仔细核对,保证最小限度的误差。

还记得2014年8月5日的那天,车管所办证大厅窗口办事群众络绎不绝,有两名男子持部队驾驶证及相关资料,前来办理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业务,在审核材料的过程中,邓世琪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及时发现周某某、赵某某所持的部队驾驶证和军官证有伪造嫌疑。

为进一步明确两人身份信息,邓世琪一边佯装核查资料,一边与两人进行交谈,询问两人在哪个军分区,何时办理的部队驾驶证等,看到两人答非所问,邓世琪不动声色,以网络不好为由,让两人留下联系方式等候通知,随即向有关部门核实,确认确系伪造后,立即将情况向领导汇报,当日将前来办理军警的两名嫌疑人抓获。

多年来,邓世琪凭借扎实的业务素质和强烈的责任心,增强自身素质是提升自身形象,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的基础,自担任车管所领导以来,集思广益,提出了打响 服务品牌,全力构建服务型车管所的工作思路,把夯实民警“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和提高服务技能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立足岗位练兵,进一步加强民警必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培训。

仅在2017年,邓世琪就亲自组织民警及警务助理开展业务培训12次,组织各类业务学习48次,同时切实做到了每天早点名点评总结工作。通过努力,有效提升了民警的日常养成和服务能力水平,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车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较好的锤炼。

邓世琪(左一)正在例行公务指导工作

重服务 让百姓更加暖心

车管窗口是公安民警的一面镜子,直接折射出对人民的感情、态度。近年来,为搞好窗口建设,邓世琪带领全体工作人员严格力行服务理念,把微笑服务具体到点滴小事,具体到每一项业务当中,认真开展“微笑服务在车管”行动,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办理流程、告知办理所需手续,让参与者真正明白“办事”的细节与具体事项(要求),通过简化办事程序,落实警务公开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延时服务和限时办结制度、值日警官制度等,有效提升了车管所服务质量,使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工作更加突出惠民利民,切实让群众感到车管民警的热情、文明、高效。

为营造和谐亲民的办公氛围,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提供一个更整洁、有序、温馨的办事环境,邓世琪着力改善和规划车管所功能区域,车管所在为办事群众提供WIFI、复印、饮水等免费服务的同时,还在大厅设置了评价服务器,取号器,在每个窗口之间设置了隔断桌,安排专人在大厅担任业务导办员,细心解答群众咨询,引导群众到所需窗口办理业务,对没有走完业务流程又到了下班时间,只要窗口上有办事群众,邓世琪总是会说上几句热心的话:“请您在休息区休息一会儿、喝点水,请放心,我们会把您的事情办理完才下班的!”正是这样的工作作风让群众感到欣慰与满意,留言本上签满了办事群众留下的感激话语。

邓世琪下乡办理摩托车驾驶证

重实效 让群众十分温心

为提高车管所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强化六枝特区尤其是农村偏远地区车辆源头管理,邓世琪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充分利用“流动车管所”的机动优势,利用赶乡集群众比较容易集中的时机,不断流走于六枝特区各个偏远乡镇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向老百姓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努力用“小车轮”推动“大服务”,许多办事群众感慨地说,“真省事!以往从我们这里到六枝车管所办业务至少要用小半天,遇到特殊情况还要跑二趟,来回一趟随便都要花费200多块钱,遇到农忙的时候更是头痛,地里的很多农活都耽误了,现在在邓所长带来的‘流动车管所’里办理,方便多了!”事实证明,下乡开展便民服务确实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惠。

在每个便民服务日,邓世琪带领民警在正常受理业务之余,还为过路群众发放宣传册,详细介绍车管所的业务办理范围、服务时间,使老百姓充分了解“流动车管所”的便民举措,并现场向群众展示“流动车管所”业务办理流程。宣传民警充分把握宣传时机积极向群众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为切实提高偏远乡镇群众的文明驾驶和文明出行意识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2016年,她就带领民警下乡54次,发放有关交通安全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000余人次;理摩托车查验6439辆,办理驾驶证4379个,保守估计按每人平均节约车费、饭费50算,共为我区偏远乡镇老百姓节约540900元。

邓世琪下乡办理摩托车驾驶证

重创新 让群众满意而归

在今天的网络时代,所有的车驾管业务均可以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将是大趋势,为紧跟时代步伐,邓世琪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前研究谋划“互联网+”时代下的车驾管工作。她通过建立“六枝车管所”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六枝交通管理阶段性工作、专项治理工作、交通违法事故情况以及解答车主和驾驶人办理车驾管业务疑难问题,目前关注的粉丝超过了一千余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六枝特区乡镇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剧增,同时也给车管工作带来了压力,为此,邓世琪进行专题调研,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提出了四点改进措施,积极向上级领导和业务部门建议利用邮政、保险公司等相关单位在该区乡镇服务网点多、服务触角长的网络优势,积极搭建警邮合作平台,到目前小型汽车号牌已实现邮寄,切实做到“便民、利民、为民”。

2018年8月,为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和公安部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宁波现场推进会精神,扎实部署、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在六枝公安交管部门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六枝车驾管总体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邓世琪带领六枝车管所结合辖区实际,多次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划分具体责任,落实工作进度,细化任务分解,同时多次与辖区银行、邮政、卫生、税务、回收公司、检测站、驾校等相关单位协商此项工作,对接“放管服”服务网点网络边界接入,通过努力,除受硬件设施影响的事项外,其余能落实的工作都想方设法进行了具体落实。

截止目前,六枝车管所、服务站20项“放管服”措施内72小项,现已完成62小项,占总完成量的86.1%。复印身份证、填写申请表、拓印发动机号(车架号)、车辆照片采集实行了全减免;18类车驾管业务,实行了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25项交管业务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家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等在网上办理;群众可以使用网银、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支付费用,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为努力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邓世琪带领六枝车管所通过“流动服务车”下乡等方式开展上门服务,2018年共开展下乡便民服务23次;为营造“放管服”工作的舆论氛围,邓世琪在车管所、检测站、驾校等相关地点都设置、张贴了“放管服”工作的宣传标牌、标语,同时积极在车管公众号、微信、微博发布“放管服”工作信息和相关政策规定,六枝“放管服”工作信息连续被六枝电视台、六盘水市电视台、贵州省电视台采用。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27年来,邓世琪在车驾管业务岗位上,始终做到“带着感情去工作,带着责任去执法,为了群众的需要去服务”,把每一次群众的微笑都当作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把每一次荣誉都当成对自己工作的推进剂,在公安基层的大舞台上,不负重托,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用青春铸就对公安交警事业的无限忠诚,用真心铸就为民服务的无悔人生。(高玉宇 胡兴文 双羽 韦红)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